大學部三年級(必修/選修)

必修 Required


課程名稱:西洋音樂史History of Western Music
總學分數:4
開課年級:音三(上、下)
本科目介紹西洋音樂之演進及其風格特徵之改變。
課程綱要:
1. SonataSymphony and Opera in the Early Classic Period
2. The late 18th centuryHaydn and Mozart
3. Beethoven
4. Romanticism in 19th century orchestral music
5. Solo chamber and vocal music in the 19th century
6. Opera and music Drama in the 19th century
指定教材:
A History of Western music, by D.Grout and Claude Palisca 6th,w.w.North.2001


課程名稱:曲式學 Musical Structure and Form
總學分數:4
開課年級:音三(上、下)
本科目旨在介紹並了解各音樂的曲式,練習並加強分析之能力。
指定教材:劉志明,曲式學,大陸書店

參考書目:
        Benward, B and G. White. Music in Theory and Practice.
        Brown and Bendmark Douglass M. Green. Form in Tonal Music. 

課程名稱:宗教音樂 Sacred Music
總學分數:2
開課年級:音三(上)
務求學生能對宗教音樂有實質和歷史性的了解。
一、 葛利果聖歌之研究
二、 複音音樂的研究
三、 巴洛克時代聖樂曲的特徵
四、 古典樂派聖樂曲的特徵
五、 浪漫樂派聖樂曲的特徵
六、 二十世紀聖樂的表現
七、 各宗教的禮儀樂簡述
指定教材:劉志明著,聖樂綜論全音樂譜出版社

參考書目:
1. 李振邦著,宗教音樂天主教教務協會出版社
2. 劉志明著,曲式學。大陸書店

課程名稱:樂曲分析 Analysis of Music
總學分數:4
開課年級:音三(上、下)
課程目標:建立樂曲分析的能力以支援音樂的演出
課程綱要:
1. 古典樂派
2. 浪漫樂派
3. 後浪漫樂派
4. 交響樂譜分析
5. 完整的分析報告格式
6. 分析測試
建議續修課程:二十世紀音樂
指定教材:
Music in Theory and Practice (6th Edition) by Bruce Benward and Giary White 1998
參考書目:
二十世紀音樂的理論發展與分析/高惠宗著/小雅音樂有限公司出版社 1998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選修 Elective



課程名稱:法文 French
總學分數:2
開課年級:音三(上、下)
強調字母發音技巧、規則,介紹基礎文法,透過法文流行歌曲及遊戲,提昇同學學習法文興趣。
指定教材:Bienvenue en France1

課程名稱:鋼琴伴奏 Piano Accompanying
總學分數:2
開課年級:音三(上、下)
本科目除培養學生具備鋼琴獨奏能力外,也能具備合奏或伴奏的技巧,同時經常練習「視譜」,並教導詮釋或彈奏之技巧,以達到完美的合奏或伴奏效果。

課程名稱:鍵盤和聲學 Keyboard Harmony
總學分數:2
開課年級:音三(上、下)
本科目旨在訓練學生即興能力,靈活運用和絃,用不同手法編排同一旋律,以及一調的訓練,培養學生多方面才能。
課程綱要:
第一學期
1. 認識和絃的進行
2. 認識和絃代號
3. 左手和絃連接練習
4. 移調訓練
第二學期
1. 旋律配和絃練習
2. 附屬和絃的運用
3. 簡易編曲練習
4. 伴奏型的運用
參考書目:古典鋼琴即興演奏法
指定教材:鍵盤和聲的喜悅/盧昭洋

課程名稱:藝術歌曲 Art Songs
總學分數:2
開課年級:音三(上、下)
本科目旨在幫助學生認識各國藝術歌曲充實學生演唱藝術歌曲的能力
課程綱要:
1. 各國藝術歌曲賞析
2. 藝術歌曲的演唱
3. 藝術歌曲研究
指定教材:中外文藝術歌曲樂譜
參考書目:   
1. Duerr,walther.Das Deutsche Sololied im 19 Jahrhundert.
2. Bernac,Pierre.The Interpretation of French Song.
3. Etnier Villamil,Victoria.A Singer's Guide to the American Art Song 1870-1980
4. Fischer-Dieskau,Dietrich.Auf den Spuren der Schubert -Lied

課程名稱:音樂治療 Music Therapy
總學分數:2
開課年級:音三()
介紹音樂治療基本原理、技巧及運用領域。並有活動體驗,讓同學實際體會音樂如何影響生、心理,及其治療效果。

課程名稱:合唱作品研究 Choral Literature
總學分數:2
開課年級:音三(上、下)

課程名稱:劇場藝術 Art of Theater
總學分數:2
開課年級:音三(上、下)
課程內容:即興演奏、短劇表演、莎士比亞劇本、介紹歌劇及演唱歌劇。培養學生表演能力及對歌劇的了解,發揮學生即興表演的潛能。

課程名稱:音樂美學 The Esthetics of Music
總學分數:2
開課年級:音三()
課程綱要:音樂美學的性質、淵源、重點及目的,音樂內容的「意義」,音樂美的範圍與審美態度,從美學觀點論述音樂藝術的形式原理與形式法則。
 
Bloggerized by Dzignine, based on Nekoji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