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部四年級(必修/選修)

必修 Required

課程名稱:和聲學() Harmony
總學分數:4
開課年級:音一 ( 上、下)
本科目為兩年之必修課程,培養學生具有真正配置和聲之能力及掌握和絃功能之寫作技巧



課程名稱:音樂基礎訓練(ABCD) Rudimental Training in Music
(依學生程度分組)
總學分數:2
開課年級:音一~音二( 上、下)
本課程之設計是以訓練學生視譜能力及聽音記譜的技巧為目的,為音樂系兩年之必修課程,以程度高低分為ABCD組班分別授課,學習音樂上的綜合理解力,並求基礎理論的熟練理解與實踐。
學生在有了C組以上的程度之後,AB二組課程著重於
(1)難度較高的節奏
(2)較複雜的和聲
(3)訓練反應的各式譜號
(4)多變化的音色等等
主要以一個很專業的訓練去發展理性的認知音樂組織,進而接受音樂內涵。



課程名稱:樂器學 Instrumentation
總學分數:4
開課年級:音一( 上、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選修 Elevtive

課程名稱:西方音樂導論 Introduction to Western Music
總學分數:4
開課年級:音一(上、下)
西洋音樂導論課程以歐洲音樂的演進(不涉及西方民族音樂)為重點,將之分為系統性和歷史性的介紹。歐洲音樂從古希臘音樂至二十世紀的現代音樂,和美國二十 世紀的現代音樂作概略性的介紹,使學生對西洋音樂的發展有一總體認識,並對每一時期代表的作曲家風格與特色,有所掌握,以助其在實際演奏時有適宜表現,和 音樂賞析時,能清楚掌握特點。

課程綱要:
一、 系統部份
1. 茩絳笘概念
2. 音樂學研究之範疇
3. 聲響
4. 樂器
5. 樂譜學
6. 曲式
二、 歷史性部份
1. 古希臘音樂
2. 中世紀音樂
3. 複音音樂
4. 文藝復興時期的音樂
5. 巴洛克時期
6. 十八世紀上半葉
7. 古典樂派
8. 浪漫樂派
9. 民族主義
10. 印象主義
11. 表現主義
12. 新古典主義
13. 二十世紀重要流派

建議續修科目:西方音樂導論雖為一年級選修課程,但為大學四年專業訓練的理論課程之橋樑,故授課教師建議此課程為先修科目,之後系所開之理論課程為其建議續修科目。

參考書目:
-Grout, D.J. (1995). A History of Western Music. New YorkNorton
- Landormy, Paul (1999). Histoire de la Musique. (西洋音樂史 中譯本由人民音樂出版社).
- Musical Instruments of the World (1976). Paddington Press.
- Stolba, K. M. (1998). The Development of Western Music. BostonMcGraw-Hill.
- 新訂標準音樂辭典,共兩冊。台北:美樂出版社。
 - 劉志明 (1995). 西方歌劇史。台北:全音出版社。
  

課程名稱:語音學 Phonetic
總學分數:2
開課年級:音一(上、下)
幫助主修科目「聲樂」學生建立良好的舞台語音概念,並實際地運用於歌唱的發音與吐字。
課程綱要包括:
1. 介紹發聲發音器官
2. 教授正確發聲方法
3. 講述良好的語音概要
4. 分析字音的結構,如:字首、字腹、字尾等
5. 單字的發音練習
6. 語詞的發音練習
7. 句子的發音練習
8. 短文及朗誦詩歌
9. 歌曲的發音與吐字

參考書目:
1. 那宗訓著 國語發音(開明書局 1963)
2. 蔡孟珍著 曲韻與舞台唱念(里仁書局 1997)
3. Baslser-Eberle, Vera.Sprech technisches Uebungs.


課程名稱:義大利文 Italian
總學分數:2
開課年級:音一(上、下)
使學生具正確標準的義大利語發音及基礎義大利語的聽說讀寫能力。
課程綱要:
1、義大利文字母、母音、重音、子音、讀音
2、致候詞
3、語音
4、國籍
5、工作等
指定教材:初級義大利文 Fondammenti di Lingua Italiana
     
 
Bloggerized by Dzignine, based on Nekoji design.